36氪独家 | 「奥哲」获得2亿元B+融资,想要打造数字化低代码的"朋友圈"

36氪获悉,低代码数字化平台服务商「奥哲」获得2亿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华创资本、华泰创新共同领投,宜信金融科技产业基金(简称:宜信产业基金)、老股东高榕资本持续跟投。

低代码开发平台,是指那些无需编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工具,其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应用开发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可以缩短开发时间,从而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灵活迭代的价值。

36氪曾报道过「奥哲」,距离上一轮融资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在这一年半里,国内疫情、全球疫情以及国际形势动荡等因素给数字化带来了很多影响。「奥哲」也在应对数字化局势变化的同时,在产品、生态、团队和市场等层面进行了升级。

首先是氚云、云枢两大核心产品的升级。 

「奥哲」发现中小企业管理者普遍面临一个痛点——业务流程往往存在于老板的头脑中,但单独定制对于厂商和企业本身来说成本都很高,而氚云通过低代码特性可以帮助中小企业以低成本、快速度的方式构建业务流程。今年,氚云的业务转化率实现了翻倍增长。

奥哲·云枢的改变是从解决长尾、边缘流程的应用,升级为“企业数字化核心引擎”。具体而言,首先是能帮助客户消除技术架构的复杂度,从而快速响应市场;其次能帮助企业连接内外;并且能够优化内部运营体系;最后,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全域连接,支撑全渠道数字营销。

产品架构图

CEO徐平俊认为,低代码从长尾应用到核心应用的业务闭环,在国外已经得到了验证。中国也很有机会跑出相似的模式,因此继续打磨低代码平台将是本轮融资的主要任务。

这也是华创资本看好「奥哲」的原因:“在不少企业软件客户场景中,奥哲已经超越了单纯低代码平台的工具价值,开始产生业务价值。”

再看生态层面,「奥哲」通过自己让利,提高渠道商收入,从而提升其服务积极性;并且不断培育渠道商的销售、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奥哲」已经有了500家渠道伙伴。

生态伙伴的建设也是「奥哲」本轮融资后另一项任务。中国有3600万家企业,但仅靠「奥哲」的力量难以扩大服务半径,因此持续培育伙伴的能力,打造自己的生态圈显得非常重要。

团队层面。继去年至今,团队陆续引入了多名数字化行业专家,包括原金蝶云星空的创始人,原华为低代码的负责人,团队规模持续扩大,从产品到服务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最后是市场层面的变化。一是「奥哲」通过和阿里云的合作,在疫情期间,凭借低代码技术,快速为多个省市级机构提供了抗疫相关的系统建设支持,强化了客户信任背书,并且带来了几千万的潜在商机;二是今年阿里的云钉一体化,让「奥哲」与阿里云和钉钉的对接更为顺畅,从而提高服务来自阿里云和钉钉客户的能力。

业务数据上,奥哲累计已服务超过10万家企业组织,包括40%中国500强及众多行业标杆企业,年营收突破亿元人民币。高榕资本加持也是因为对奥哲商业化的看好:“尤为难得的是,氚云、云枢都实现了规模化商业落地。”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厂商开始切入低代码领域,当下是一个快速打磨产品、不断进行市场验证的好时机。尽管竞争日渐激烈,但徐平俊认为,万亿级的数字化市场规模,足够支撑这个赛道跑出两三家头部企业,帮助中国企业更快实现数字化。

宜信产业基金也对市场规模充满期待:“企业数字化领域在国内是个有待开发的万亿级蓝海市场。”

本轮融资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结果,这源于双方对低代码行业的共同认可与理解。此外,华创资本可以帮助「奥哲」深化行业合作,带来更多“生态伙伴”,华泰创新能够助力「奥哲」加速落地金融行业低代码解决方案

“华泰将助力奥哲落地金融场景低代码解决方案。” 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二部负责人刘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