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丨小米中国区首席营销官杨拓辞任,仅入职不到半年

36氪获悉,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CMO)杨柘已辞去签署管理职务,传任中国区营销顾问,为品牌营销工作继续提供有价值的帮助,离职是因为“个人健康原因”。不过,据晚点报道,杨柘离开是因为“工作未获雷军的认可”。而小米目前还未有人接任杨柘的职务空缺。

杨柘加入小米还不到半年。今年6月初,杨柘宣布加入小米,负责小米中国区营销战略制定、计划实施以及品牌建设和推广等工作,向雷军和小米中国区董事长卢伟冰双线汇报。 

加入小米之前,杨柘曾先后就职于摩托罗拉、苹果、三星、黑莓、华为、TCL、魅族等多家手机公司负责品牌和市场营销。

杨柘最经典的营销案例,出现在任职三星和华为期间。

在华为期间,杨柘打造出了P7的“君子如兰”、P8的“似水流年”、Mate 7的“爵士人生”,帮助华为实现了品牌形象的转变。在三星的时候,杨柘主导推出了心系天下系列W699臻金等系列商务机型,在国内高端手机市场实现了不错的成绩。

在华为和三星之后,杨柘又相继加入了魅族、TCL、小米,但品牌营销之路似乎一直不太顺畅。

2017年魅族首席营销官的杨柘主导了魅族Pro7的营销工作,还制定了惟精惟一” 的品牌理念,不过内部员工对这种营销风格转变的反弹剧烈,最后这款机型也因为定价过高导致销量太差,库存高企。这也是魅族生涯上一个不小的滑铁卢。

杨柘加入小米的意图在于,小米和Redmi实行双品牌策略之后,小米的品牌需要往上走。一直以来,杨柘的营销极具个人风格,但更擅长主打商务风。杨柘加盟小米之后,小米的宣传文案、海报等的风格更典雅了,但还没有产出有记忆点的营销案例,在产品上也没有很明显的营销效果。

高端品牌的塑造是复杂的,营销和品牌只是打辅助,最重要的还是要产品的配合、打持久战。小米多年苦心经营性价比的标签,很难依靠杨柘一人之力改变品牌形象。

最近两年来,雷军还招揽了不少手机行业老人空降高管层,比如担任手机部总裁的前中兴终端CEO曾学忠;担任小米手机相机部总监的前努比亚副总裁苗雷;担任小米的副总裁的前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等等。

空降高管的好处是可以刺激原有的团队,提振创业的紧迫感,但杨柘在小米“速战速决”的例子表明,对于这些新人们来说,重新适应小米文化依旧是一项不小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