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 | CRO上市潮之中,两大头部企业并购成为「保诺-桑迪亚」

36氪获悉,生命科学研发公司保诺科技,与合同研发及生产公司桑迪亚,宣布合作成立新公司,合并后的公司名为保诺-桑迪亚。保诺-桑迪亚定位为一家CRDMO(合同研究、工艺开发和生产)公司,将在中国和美国运营其主要业务,从事为原料药及药品提供完全集成的药物发现、研发及生产服务。

安宏资本是保诺科技的投资方。桑迪亚由安宏资本领投,Bridgewest Capital为共同投资者。具体的财务条款暂未披露。易凯资本在此次交易中担任卖方桑迪亚的独家财务顾问。

两家头部CRO公司并购,这个现象值得关注。我们梳理一下行业背景。

基于全球药物研发创新的快速增长,服务于制药的CRO行业获得了更快的增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CRO行业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约400亿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579亿美元,CAGR达到9.6%,渗透率由2014年的28%增至2018年的33%;预计2023年CRO市场规模将达到952亿美元,2019-2023年CAGR为10.5%,渗透率增至44%,实现持续快速的增长。

在CRO急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已经看到CRO企业纷纷开始上市步伐:药明康德率先成为首家A+H上市的CRO企业,总市值超2300亿;康龙化成紧随其后,在2019年成为第二家完成A+H上市的CRO公司;泰格医药完成登陆股市;美迪西登陆科创板;维亚和方达成功登陆港股。

在CRO上市节奏越来越快速的行业背景下,保诺科技与桑迪亚的并购,增强了企业的综合实力。保诺-桑迪亚在全球10大分支机构共有一支超过2000人的团队,通过其在中美两国规模化及一体化的运营能力,为生物制药客户提供从早期药物发现到后期生产的端到端一站式解决方案。凭借财务实力和资金投入,保诺-桑迪亚正不断扩大业务规模。改公司计划在中国新建两处全新的业务中心,分别是位于无锡的研发基地和位于蚌埠的生产基地,将在未来两年新增1000多个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