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 | 年均业绩增长超过50%,「悦米科技」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

36氪获悉,医药营销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悦米科技」,宣布获得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开域集团。

悦米科技主要瞄准生命科学领域的营销环节,期望通过数字化营销产品与服务,帮助药械企业提升学术推广效率并降低营销成本。

我们从行业背景来看,药械企业的数字化营销是大势所趋。传统上,医械行业的营销非常依赖医药代表,通过大量人力进行推广,营销支出占药企总营收30%以上,几乎是“有多少医生就有多少医药代表”。近年来,医药改革逐步深入,尤其是DRG付费改革、带量采购等政策密集出台,依赖医药代表铺市场的传统方式难以持续,这促使药械企业开始思考更低营销成本、推进营销合规化的新思路,助推了数字化营销的趋势。

悦米科技正是医药数字化营销的早期入局者,稳定客户群已经覆盖了60余家主流药械企业,包括美敦力、雅培、恒瑞、正大天晴、扬子江、复旦张江、再鼎等。悦米科技年均实施项目超过100项,年均业绩增长超过50%。

关于医药数字化营销的策略,行业正在摸索之中,悦米科技创始人乔明辉分享道:医药营销的特点是决策者与使用者为不同群体,决策者是医生,使用者是患者。同时,医药营销也受国家高度管控,合规化要求高,营销方式偏学术信息的传递。

针对以上行业特点,悦米科技的营销策略关注三个层面:核心信息能否传递到人、能否进行多次传递、能否进行精准传递。

悦米科技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一套“系统+服务”的组合拳:系统方面提供SaaS、PaaS模式,包括数字化营销平台、学术会议管理系统、数据管理系统、场景化直播系统等等;服务方面依据不同场景提供线上学术会议、手术直播、病历管理等,目的是增加系统与用户之间的触点,让用户、产品与药企之间的绑定更深入,有助于扩展业务规模。

图片来自悦米科技

我们横向看整体市场,美国公司Veeva可算是行业中的领头羊,已经在美股上市,市值超过400亿美元。作为一家国际企业,Veeva在中国市场也有业务,它的主要业务模式是基于SaaS模式的医药CRM系统,相当于纯系统模式。相比而言,悦米科技不仅注重系统,也十分注重服务,该公司创始人乔明辉认为,国内的医患关系和药企营销方式与美国不同,重服务的商业模式更适合中国环境,随着5G、人工智能的发展,国内数字化营销企业可能会弯道超车。

至于盈利模式,悦米科技对系统收取系统年费、定制化实施及运维费用,根据经验药企大概率会从第二年起新增更多付费模块。服务方面,悦米科技按照服务内容、资源、人力投入来估价,服务营收有持续增长的趋势,未来一年大概率会超过系统营收。

当前悦米科技主要瞄准国内外前20名的头部药械企业,以及市场上1000家左右拥有自建销售团队的内外资中大型药械企业及创新药企,因为这类客户的体量大、业务多,需求更为广泛。为了便于扩展业务,悦米科技倾向把庞大的营销系统解决方案拆分成不同的业务单元,循序渐进地推进。同时,悦米科技基于产品化、组件化思维来精益打磨自身服务品类,把客户需求进行落地和闭环,协助客户实现医药营销目标。

据悉,完成Pre-A轮融资后,悦米科技将持续优化其医药营销产品体系与服务体系,同时加大销售体系、客户成功体系的建设。同时,悦米科技即将开展A轮融资,并倾向于与深耕医药行业与企业服务赛道的投资机构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