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20年,苹果终于在印度推出线上商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竺道资本”(ID:zd_review),作者:kule

苹果公司在印度市场经营已经超过20年历史,但其实很多人不知道他们从来没有启动过线上商店,所有销售都依赖于第三方零售商和电商平台。不过据竺道资本了解,9月23日,苹果公司终于在印度推出了自己的在线商店,而印度也成为苹果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第38个市场。

印度市场表现亮眼

最近几年,苹果对印度市场的兴趣明显增加,其代工厂商也开始在印度组装部分型号的iPhone,旗下制造商纬创都已经开始在印度卡纳塔克邦的工厂生产iPhone手机了。据估计,本土制造将有助于苹果降低20%的进口关税,而且还能为印度创造超过1万个就业机会。

在过去几年里,印度手机市场一直被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所主导,而苹果手机出货量只有大约1%的市场份额。不过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苹果的市场份额最高,达到48.8%,其次是三星和OnePlus。

根据IDC最新披露的一份报告数据显示,苹果公司一季度在印度市场的表现非常亮眼,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惊人的71%的增长,并且其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也有所增加。自2019年中期以来,苹果在印度的业务就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在iPhone11和iPhone XR的成功推动下,2019年全年苹果在印度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7%。而在2020年第二季度,iPhone11和iPhoneXR的出货量占比也达到了28%。

在线服务个性化

据悉,苹果印度在线商店直接提供全系产品和客户服务,包括金融服务和学生优惠价格政策等。消费者可以购买AppleCare+服务,可以访问以旧换新计划,以便在购买新硬件时获得折扣。此外,苹果公司印度线上商店还将通过聊天或电话为客户提供支持(包括英语和印地语),允许用户在购买之前咨询其专家团队。此外,苹果还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如为iPad等设备提供雕刻服务,允许Mac客户根据需要配置笔记本电脑等。

实际上. 苹果在印度建立在线业务的计划已经酝酿了一年多时间,但由于新冠病毒疫情被推迟了。不仅如此,苹果还计划分别在孟买和班加罗尔开设两家实体店,但据报道这两家实体店可能要到明年才能开业。

为“购物季”排兵布阵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选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印度线上商店非常“有趣”,因为他们很快就要发布新一代iPhone手机了。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称,苹果预计会在10月13日举行iPhone 12智能手机发布会,并于10月16日开始接受预订。另一方面,“印度版双11”销售季即将到来,距离印度的“排灯节”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届时将有数亿印度人大肆购物。不仅如此,为了推动印度本土市场销售增长,今年六月苹果公司还任命Hotstar前战略和新合资企业总裁Ipsita Dasgupta为印度国家经理。

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印度已经吸引了大批厂商关注,不过由于此前新冠病毒疫情导致2020年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相信苹果公司这次的良苦用心将会进一步推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