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续费真的是套路吗?用户如何跳出平台的陷阱?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DoNews”(ID:ilovedonews),作者:耿彪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很多App为用户提供的都是会员制的消费,用户需要从平台购买会员才能享受平台的服务产品,比如视频App、音乐App、读书App,以及我们使用的智能电视等,都是这样的套路。一方面是现在的行业版权意识越来越强,平台要花费巨额资金去购买这些资源,经过多年的尝试和发展,现如今推出会员制已经相当成熟了;另一方面,用户对于会员制也十分认可,他们愿意花钱消费。

近日有媒体发文表示不少平台涉嫌忽悠用户自动续费,这是一种消费陷阱。还有的App续费后,用户无法自动取消,还要进行多道手续,过程十分复杂。对于用户来说,这种行为是不公平的。既破坏了诚信经营的原则,也侵犯了用户的合法利益。那么,自动续费真的是套路吗?这种模式到底该不该取消?用户该如何去维护自身权益?

自动续费的运作逻辑

很多平台都存在自动续费的情况,但是不同的平台自动续费的条件也是不相同的。根据不同平台的运作逻辑来看,自动续费都是将平台账号与支付渠道建立合作关系。比如用户先在平台注册就是普通用户,要想体验会员服务就需要开通会员VIP,目前使用最多的支付方式就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往往都是平台生成订单之后将订单提交到支付平台,然后支付平台根据与用户签订的自动缴费协议进行扣款处理。

要想完成这个自动续费的动作,需要具备几个条件。首先,该平台要与支付平台有合作,并且该支付平台具备自动扣费的条件和资质;其次,该支付平台要与用户有合作关系,而且用户越多越好,这样在操作的时候才能更加方便;再有,自动续费必须要和用户签订协议,只有有了这个协议,支付平台才能从用户的账户里进行扣款操作。

有的平台续费是按照半年期、一年期来的,只要到期,支付平台就会按照之前约定好的协议从该用户的账户中进行扣款。一般来说,正规的平台会在扣款前告知用户,这个时候用户还能有时间去选择是否要继续与平台履行这个自动续费的协议。一旦用户不愿意再与平台续费了,也是可以及时取消的。

从自动续费的运作逻辑和条件来看,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是相对稳定的状态,无论是不是自动续费,用户先要在平台进行消费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操作。分析师们认为一些平台利用诱导的方式来让用户消费,而且很多平台在用户未知情的情况下便与其签订了自动续费协议,更是一种缺乏诚信的行为。

自动续费是什么套路?

从商业市场的角度来讲,商家是希望用户自动续费的,这样一来平台就能持续获得会员收益。为了给用户让利,自动续费的用户是享受到一定的会员优惠的,比如一些视频平台会员,用户自动续费每个月可能会优惠百分之四十的会员费,因此很多用户也愿意使用自动续费的功能。

但一些平台不按规矩来,要么就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就与平台签订了自动续费的协议,甚至于有的平台在扣款的时候也不会告知用户,很多用户是在被扣了款之后才知道的。举个例子,有的平台打出“解锁更高级功能——点击免费试用”的广告,实际上用户点进去之后要先购买包月服务才能享受该优惠;有的平台推出“一分钱体验会员自动成为连续会员”的活动,但是很多用户只看到了前头,没有注意到后面的文字陷阱;还有的平台,只能从“连续包年”“连续包半年”“连续包季”“连续包月”中进行四选一。

只要用户在充值的时候没看清协议书的条款,冒然按下了同意按钮,就自动开启了自动续费功能,到时候被扣款了才知道自己被平台套路了。所以,用户在付款的时候,尤其是在一些会员制平台,不管是签订何种形式的事关资金来往的协议,一定要看仔细查看清楚协议的内容。

如何改变行业乱象?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自动续费并非是坏事,它既能帮助平台获得用户的支持,还能方便用户进行操作,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但是一些平台利用用户不看协议的漏洞,忽悠用户开通自动续费功能,不仅对用户不公平,该平台也是没有诚信的,这样的平台不值得用户去为它花钱。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棒子打死,不让其他的正规平台上线自动续费的功能了。首先,行业监管要加大力度,对于这些忽悠用户的平台进行严厉的打击,并且做出相关的处罚,把违规平台进行曝光;其次,用户在查看合同协议的时候,仔细阅读文本内容,然后再按同意按钮;再有,全行业和用户也要积极对这些平台进行监督,建立起一个完善健全的市场监督机制。

笔者认为自动续费对于平台来说可以提升用户的平台使用水平,方便用户进行支付操作。很多平台是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正规的平台进行合作的。我们在平常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时候也是可以查看它们与那些平台签订了自动扣费的协议,如果发现问题,就可以即时接触自动扣费设置。用户要想跳出平台的陷阱,并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