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抖音创作者,我比从前快乐

短视频、直播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数字新基建。

做饭、穿搭、休闲娱乐,人们早就已经习惯于从短视频里获取生活技能、知识和快乐。无论是创作者自身,还是观看者,在当今这个时代,他们通过抖音这样的连接器,传递善意、反馈善意,共同描绘出一个美好生活的底色。

“创作者”的诞生

你可能不知道李雪琴是谁,长什么样子,但你一定听说过“李雪琴”这个名字。

这就是平台的力量,一个此前在大众层面毫无认知的普通人,可以在一夜之间传遍大街小巷。

25岁的李雪琴,其实是一名抖音短视频创作者。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广告系,研究生考上了纽约大学教育学,最后却办理了休学。现在,她在抖音拥有450万的粉丝,经营着一家拥有19名员工的公司。李雪琴已经成为了人们通俗认知里的“网红”。

今年春天,她凭借自己的喜剧天赋杀出重围,跻身《脱口秀大会》十强,又在强者对决里以开挂体质一次次复活。几天前的半决赛晋级赛上还给《脱口秀大会》贡献了半决赛的首次热搜。

但若是在两年前,这些事对李雪琴而言都只能说是天方夜谭。转机发生在2018年的9月,她路过母校北京大学的校门,突发奇想拍了一条短视频,在这条短视频里,她先是指着校门说“多红”,又指着校门口的石狮子说“多狮”,镜头上的她素颜,光亮的额头还有点抢镜,她面无表情的用东北普通话说“吴亦凡,你好,我是李雪琴,今天我来到了清华大学,看,这是清华大学的校门,多白。”最终,这一喊话视频播放量高达100万次。

惊喜四个月之后才传递回来。2019年1月,吴亦凡突然发布回应视频,“李雪琴,你好,我是吴亦凡,看,这灯,多亮。”,李雪琴三个字很快登上了热搜榜一。

李雪琴,到底是谁?还有不少好事之人顺手点了关注。

粉丝飙升至300万后,李雪琴突然有点慌。因为她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直到一个数百万人民币级别的投资找上门,她突然意识到,原来拥有300万抖音粉丝,就可以开始“创业”了。现在,李雪琴把公司开在了沈阳的沈北新区,距离市中心得有20多公里,这是一家MCN公司,还签约了老四和3位刚刚起步的新人创作者。李雪琴的创业脚步开始平稳了。

如果说李雪琴的走红多少有点运气成分,毕竟她被一个顶流点名了。

那么出生河北农村的陈文水,肯定能够代表社会中更多的大多数。和父亲一样,陈文水是河北顺平县的一名乡村教师。从2014年开始,他就在一个只有不到200个学生的小学里教书,其中还有50多个学生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

大山深处的小学校是个闭塞之地,经济也不发达,陈文水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们看到希望,而抖音成为了他实现这个愿望的关键。申请抖音账号是纯偶然,因为他根本不知道抖音能带来什么,起初他也只是把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分享到抖音平台上。

但渐渐的,价值却在无形之间逐步形成了。截至目前,共计有1000多万点赞涌入了陈文水的账号里,粉丝累计达到了50万,和互动一块而来的是一些大众捐助。小学校的条件好了许多,这是陈文水下载抖音那一刻,无论如何都没想过的局面。而且怕爱心款遭遇质疑,陈文水每次都把捐款过程记录下来公开透明展示,因为取得了信任反倒有越来越多人开始定向捐助。现在校园设施逐步齐全,虽然学校仍旧在大山深处,但孩子们越来越觉得这里的生活很美好。

和陈文水一样,麻辣德子的生活起初也很普通,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家庭煮夫”。他在生活里热衷做饭,会吃会做,还挺疼媳妇儿。所以他在抖音拍摄的视频就以“媳妇儿,咱们今天吃xxx”开始,这已经是他的标志性开场词。

麻辣德子的所有视频,都源自于生活。不加修饰,凭借对生活的绝对还原,德子在抖音收获了3800多万粉丝,还因此开出了自己的网店。而实现这样的成绩,麻辣德子只用了两年。

他/她们为什么选择了抖音

伴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热兴起的新平台有好几个,作用风格也各不相同,但人的精力有限。

一位艺人宣推说,公司正在重点攻破几个艺人的抖音账号,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除了演戏和商业活动,艺人需要一个能够展示自己的平台,目前看抖音的效果最好。这位艺人宣推还表示,不仅仅是头部艺人,就连没什么名气的刚出道新艺人,在抖音也能迅速聚拢人气。

作为一名脱口秀演员,李波的事业第二次开花就是在抖音。她开设了一档节目叫《波波脱口秀》。因取材真实生活,勇于自嘲且有女性视角,李波的脱口秀内容在抖音很受欢迎。自2019年3月入驻至今,一年多时间李波发布了400多个作品,收获点赞1.2亿,起势迅猛。

许多普通创作者也把抖音当做尝试的首选。这与抖音自身的价值观契合,鼓励优质、多元内容生态。人们只需要把自己擅长的内容创作出来,然后点击上传、发布,就有机会被更多的抖音用户看到。而且越好的内容越容易被看见。

麻辣德子做过厨师,他太清楚鲜艳的金黄色能够激起人们的食欲。那道火遍全网的“麻辣金针菇”就运用了这一经验。金黄色的汤汁,配上金针菇特有的咀嚼声。首发即突破了40万的播放量。

就像电工王业坤,在某天干完农活后,闲来无事将六头蒜对着手机镜头直播了一中午,居然也可以收获1000多观看量,当时他只有8个粉丝。后来他会尝试在四个高耸的高脚杯里放置活蹦乱跳的金鱼,一下子就能涨粉两三万,这是一种很实际的激励。王业坤因此拍视频越来越认真,不断挑战高难度内容。短短半年,王业坤的粉丝量达到了160万。

因为喜欢用诙谐有趣的方式科普,“博物君”这个称呼开始在网络上走红,其真身则是中国农大昆虫学硕士张辰亮。因为喜欢分享科普知识,久而久之网友们一旦碰到奇怪的东西就一定会去问他。

科普内容天然与视频形态更契合,可以更加直观的展现信息量。也因此,张辰亮在2019年底开始决定入驻抖音,仅半年多时间就收获了737万粉丝。不久前,他发起了“神奇生物在哪里”话题,相应话题曝光量突破了3.6亿。这也让张辰亮突然意识到,科普的流量其实从未下降,喜爱科普内容的人依旧很多。成为抖音创作者,让张辰亮感觉自己再一次被大家迫切需要了。

传递善意

2019年8月,抖音在上海打造了第一届创作者大会。这是属于创作者的年度盛会,大量平台上的优质内容创作者会在这一天相见,分享他们的创作故事。

抖音最初没想到的是,办这样一场线下交流活动,也能传递社会正能量。抖音搭建了一个给创作者分享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人们了解到那些平日里隐藏在屏幕背后的真实创作者生活,和他们成为创作者的故事历程。正是这些故事,吸引更多人们成为抖音创作者,甚至因此改变了生活。

抖音决定把这样一个无形的善意传递下去。2020年9月15日,第二届抖音创作者大会将正式开幕。

实际上,有人在抖音获得了新的工作机会,有人实现了了财富增量,也有人寻找到了新的生机。

可以说,影响力有多大,社会责任也就有多重。

这也促使抖音创作者们开始愈发思考自己的社会价值,更加用心地制作作品。或分享一道菜,或分享生活的温馨瞬间,或分享一则有趣的故事等,在不经意间温暖人心。

“贫穷料理”入驻抖音两年,粉丝积累近2000万。2019年10月,“贫穷料理”接到了字节跳动扶贫团队打来的一个电话,那之后没多久,他就赶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拍下了他的第一条扶贫短视频。这也是“贫穷料理”第一次意识到,影响力可以帮助别人,短视频可以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和一群二十多岁的同龄人一起去山里扶贫,“贫穷料理”把这些行动看作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今年疫情期间,由于不能外出,“贫穷料理”也加入了直播大军,为贫困地区继续带货。

在看见和被分享的过程中,一些价值总是在无形中产生。

也正因为如此,李雪琴准备在抖音一直创作下去,她想着总有一天会有成就感。陈文水的成就感就是让孩子们的生活更好。麻辣德子眼瞅着3000多万粉丝,也越来越觉得自己有了社会责任。

他们都不再是单纯的抖音创作者,他们是这个时代的创作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