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周报 vol.81 | 医疗企服领跑,软银以400亿美元将ARM出售给英伟达,以及多个值得关注的早期项目

整理 | 恋迦 颢月

编辑 | 李念真

图片 | pexels@Thiago Matos

编者按:根据近期海关总署公布数据,中国8月份出口好于预期,外贸出口增长11.6%,进出口降幅收窄;三大运营商公布数据,截止目前共计建设5G基站60万余座;本周,LVMH集团对Tiffany的收购破灭,软银以400亿美元将ARM出售给英伟达;特朗普宣布不会延长TIkTok美国资产出售的最后期限(9月15日),TikTok将何去何从?此外,本周创投热度较上周增加,以战投和并购为主,其中与上周相似,医疗和企服继续领跑各融资赛道。

一周创投热点

自9月6日起至9月13日,本周共计发生104笔融资,相比上周(60笔)显著增加。

  • 在赛道分布看,本周Top 3热门融资赛道分别为:并列第一的医疗健康(17笔,占比17.5%)、企业服务(17笔,占比17.5%),光电(10笔,占比10.3%)。医疗健康,企业服务行业分别占17笔,保持了以往热度,获得最多资本青睐。此外,本周中兴微电子引领光电行业紧随其后,融资数量排名升至第三。 

  • 从融资轮次看,项目集中在战略投资(29笔,占比30%),其次是并购(13笔,占比13.4%),A轮(12笔,占比12.4%)。其中战略投资和并购的占比较上周大幅增加,天使轮、A轮的早期投资占比较上周有所回落。

36 氪经公开资料整理,具体的融资赛道和轮次分布情况如下图:

融资赛道分布图 36氪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融资轮次分布图 36氪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一周融资大事件

本周大额融资事件数量共30笔,相比上周(19笔)略有增加。本周大额融资集中赛道Top 3分别是:医疗健康(8笔)、金融(4笔),以及消费生活、光电并列第三(3笔)。医疗健康和企业服务两个赛道在融资次数上也是位居前二。其中,医疗健康过亿元融资项目超过一半,17笔融资项目中有8笔过亿项目。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大幅超越其他融资赛道。金融赛道的大笔融资情况本周同样表现出色:6笔融资项目中4笔过亿,同时,「紫金财险」超过56亿元的融资金额也首屈一指。本周排名第二的大笔融资项目是光电赛道,「中兴通讯」投资的「中兴微电子」,交易金额约为24亿元人民币。

36氪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一周募资大事件

  • 普洛斯建发股权投资基金,立足建发集团与普洛斯的产业优势和厦门经济区位优势,以物流供应链及相关的消费升级、科技创新与应用等作为重点投资领域。基金将采用“子基金投资+直接投资+基金二手份额"的全品类资产投资管理策略,覆盖中国最优秀的私募股权基金,构建GP联盟联手进行产业布局,多维度挖掘龙头企业及高成长潜力企业的投资机会,构建强有力的产业生态圈。

  • 光大策略精选基金,目标募集规模为1.56亿港元,基金管理人为中国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 菏泽乔贝京瑞创投基金目标募集规模1.605亿元,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物联网产业链相关优质项目股权,重点投资于市场前景广、可以实现国产替代的前沿领域的企业股权。

36氪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一周好玩项目

36氪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工业科技

固安捷中国

| 固安捷表示,他们花4年时间研发了国内市场上“深度最深、知识图库最完整”的中台系统。在供应端,固安捷中国根据客户的行业和产品的功能,搭建了6层产品结构树,覆盖优质产品宽线,并进一步细化为次级分类和小分类。在数字化供应商管理平台上,可以实现与所有供应商数据交互,实时沟通产品、库存、货期、质量、技术支持、业务结算等。

| MBO完成后,在供应链方面,公司会建立广州和天津等区域仓,在客户端建前置仓,形成全国供应链网络布局。同时,他们已成立行业客户团队,将在钢铁、能源、电力、石化等垂直行业深度运维。

| 目前,固安捷累计服务客户超过10万家,涉及生产制造、能源、医药、物流、冶金等领域,包括国家能源、国家电投、航发集团、鞍钢集团、中煤能源、中铁集团、中石油、中国电建、首钢集团、冀中能源等央国企客户;顺丰、大洋电机、博威集团等民企客户;西门子、A.O.史密斯、沙伯基础化工等外企客户。固安捷称,其客户留存率达70%。

墨影科技

| 墨影科技专注于先进移动协作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应用集成,并针对先进智能制造、柔性生产提供全面的多形态机器人综合解决方案。产品面向柔性制造和不适宜人员作业的应用场景,目前已落地于金属零件机加工、半导体以及生化实验室等领域,完成上下料、精密装配、生化实验、样本检测等任务。

| 墨影科技的移动协作机器人不存在单独的AGV控制板或机械臂控制箱,机器人的所有执行机构通过现场总线通讯由一个中控系统统一控制。因此,与传统意义上的复合型机器人相比,墨影科技的移动协作机器人拥有完整的底层通用框架,落地到具体场景后只需要轻量的定制化改造即可交付使用。

| 当前墨影科技主打高端市场,海外对于移动协作机器人的研发也处于早期状态,头部的四大家族(发那科、ABB、安川、库卡)中也只有库卡推出了同类产品。与进口设备相比,墨影科技存在明显的价格优势,且用户的投资回报周期一般可控制在1.5年之内。

如本科技

| 如本科技是一家机器人核心组件供应商,公司专注在运动规划与3D视觉领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手眼产品以及专业快速的技术服务。

| 从2019年底开始,如本科技在运动规划领域推出MPC规划控制器(Motion Planning Controller)。MPC接口统一、界面友好,可实现精准控制、自动规划,大幅提高了部署的效率。在机器视觉领域,如本科技推出了Z轴精度可到达0.005毫米的工业级RVC X系列3D相机和高精度非接触式的VDA(Visual Displacement Analyzer)位移分析仪两款产品。截止目前,如本科技的产品已落地在汽车、3C、医疗、物流、工程检测等领域,合作企业包括发那科、ABB、东风日产、华建、泰达等行业头部。 

企服

智领云

| 专注于利用云原生技术将企业大数据系统各项组件容器化和服务化,打通企业内部数据孤岛,为企业提供全局、标准化的数据基础架构,帮助企业快速落地数据中台,使企业可以快速实施、开发、应用及管理其数据应用及资产,最终实现高效的数字化运营。

| 创立之初,智领云以企业内部如何实现数据共享和复用以及提高数据系统ROI(Return On Investment)为出发点,希望将每个企业所必需的这种数据能力平台产品化和普及化。

| 截至目前,智领云已经通过直接对接或与行业软件开发商合作的方式服务了数十家用户,标准化产品的客单价约为50万元,客户复购率为100%,具体项目交付实施周期在三个月左右。

鑫蜂维

| 鑫蜂维是一家一站式企业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国内外大中小企业及组织提供基于钉钉这一数字化操作系统的数字化组织打造服务,公司由阿里巴巴与蜂维合资创立,蜂维是钉钉的战略合作伙伴,其创始人史楠参与了钉钉核心功能的共创,打造钉钉的数字化企业服务体系。

| 鑫蜂维主要在政务、教育、餐饮三大领域发力,比如推出政府数字化新基建解决方案平安钉等。

| 目前,鑫蜂维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企业(组织)数字化运营服务商,累计服务超百万家企业(组织),具备服务几个到几十万人不同规模组织的能力。2019年公司主要在研发和落地发力,共计营收近亿元,预计2020年实现全面盈利。

好活

| 好活以双创众包模式切入灵活用工赛道。通过与地方政府工商部门合作,好活科技帮助灵活就业者快速申请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将工作外包给好活平台,好活平台再通过大数据匹配将工作众包给个体工商户,并协助个体工商户完成合规结算、税务登记、报税开票等操作。

| 这一模式将灵活就业者与用工企业的关系转变为商事合作,将用工关系纳入法律监管,灵活就业者能获得更多社会保障,作为个体工商户还能享受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普惠金融服务。

| 目前,已有 3000多家企业入驻好活平台,以平台经济公司为主,涉及即时配送、生鲜电商、在线教育、新零售、制造业等多个行业。截至2020年8月,好活科技的C端用户数已超40万。

保险金融

集牛科技

| 集牛科技基于企业微信,采用任务化+游戏化的方式,引导保险代理人在微信群中逐步完成业务动作,同时运用客户标签数据挖掘客户特征,为保险代理人提供营销决策辅助,预测潜在客户、防止客户流失。

| 此外,集牛科技的 “智能专家系统”能够拆解顶级保险代理人的逻辑和话术,形成范式,并将客户对保险产品日常咨询问答的数据导入知识库,从而在保险代理人与客户进行交流时自动进行语义识别,提供最能打动客户的话术和专业知识,降低中介销售保险产品的难度。

| 据悉,使用集牛后,保险公司的代理人队伍运营投入ROI提升4倍,整体激活率提升3倍,个体代理人服务的客户数量增加5倍,挖掘销售线索的能力提升4倍。目前集牛已成为企业微信保险领域头部服务商,市场份额过半。

消费

Nowwa 挪瓦咖啡

| Nowwa 定位满足用户功能性需求的大众精品咖啡,目标是成为咖啡行业里的优衣库。Nowwa 甄选精品咖啡豆,但价格接近便利店的现磨咖啡,定价在15-25元之间,希望覆盖80%的主流白领。

| Nowwa 在开店模式上采取了很讨巧的做法——寻找存量咖啡店、休闲餐饮,通过轻资产改造,托管门店的咖啡运营。这是介于自营和加盟之间的一种新模式:店主只需要承担租金,但从供应链、产品体系到门店运营都是由 Nowwa 负责。一年时间Nowwa已经在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一二线城市运营了超400家门店。

| 目前 Nowwa 已经成为美团点评KA连锁和阿里本地生活KA连锁(全网门店规模TOP3),每个月营收达到数百万,其中线上外卖渠道占了75%。

鲨⻥菲特

| 公司围绕新生代消费人群,以即⻝鸡胸肉作为切入的爆品,四年时间从几百万渐渐上榜天猫生鲜鸡胸肉类目第一,至今已保持连续17个月第一。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产品品类也从鸡胸肉拓展到肉类、杂粮、冲饮等,覆盖正餐代餐、佐餐、零⻝等各种不同的⻝用场景,2019年销售额8000万,2020年截至目前销售过亿,全年预计完成2.5亿销售。

| 鲨⻥菲特的首个爆款是即⻝的鸡胸肉产品,2019年鸡胸肉单品销售额就超过5400万,目前单月销售额超800万。爆品孵化成功后,鲨⻥菲特围绕这群健康生活用户,补充了更多场景和品类,已经逐步形成了爆款矩阵。据公司提供的数据,前10的产品占销售额的70%以上。

教育

魔学院

| 魔学院是面向企业提供移动学习、在线考试、培训管理和培训资源对接的云平台。得益于疫情对线上企业培训业务的促进,魔学院今年的收入同比去年实现三倍增长。

| 魔学院主要在性价比、产品营销体系的标准化以及低成本获客上做到了差异化:1)团队在2017年推出9元/人/年的收费标准,2019年4月团队在9元/人/年的基础上对每个企业增加了1999元基础年费;2)团队用时2年打磨出一套标准化产品和服务,包括员工智能移动学习功能和企业培训智能SaaS系统;3)基于企业微信,团队搭建了开放平台,并把魔学院接入几十家第三方SaaS厂商和软件厂商的平台,成为其中一个模块或应用。开放平台为魔学院带来大量低成本流量线索,降低营销和服务成本,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客户的活跃度和续约率。

| 创始人兼总裁熊军拥有24年软件研发、互联网和企业服务营销经验,曾创办四维时代、书生网和爱玩高尔夫,三个项目均被上市公司收购。

一周政策

统计局:中国8月CPI同比上涨2.4%

据统计局,2020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3.2%;食品价格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价格下降0.1%。1-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5%。(证券时报)

交通运输部: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船、通用航空等新产业,形成新增长动能和投资增长点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将着力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内提质效、外保安畅,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当好先行官。壮大上下游产业链。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船、通用航空等新产业,加强5G、北斗等创新应用,加快建设智慧公路、智慧港口等,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和投资增长点。(新华社)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累计开通5G基站超30万站

从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获悉,9日,双方举行了5G网络共建共享一周年工作回顾总结暨全面深化共建共享合作推进会议。一年以来,双方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超30万站,5G网络覆盖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根据双方计划,要力争9月30日前具备SA商用基础网络能力。(证券时报)

中国移动已建5G基站近30万座,服务5G套餐用户超过8400万

近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已建设5G基站近30万座,服务5G套餐用户超过8400万。(TechWeb)

海关总署:前8月进口集成电路3334.6亿个,增加22.5%

36氪获悉,据海关统计,前8个月,铁矿砂、原油、煤、天然气和大豆等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前8个月,我国进口原油3.68亿吨,增加12.1%,进口均价为每吨2306.4元,下跌30.1%;大豆6473.9万吨,增加15%,进口均价为每吨2718.8元,下跌0.4%;集成电路3334.6亿个,增加22.5%,价值1.51万亿元,增长15.3%。

中国信通院:8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690.7万部,同比下降12.9%

36氪获悉,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8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690.7万部,同比下降12.9%;1-8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2.02亿部,同比下降19.5%。8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617.0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0.1%;上市新机22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机型数量的48.9%。1-8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9367.9万部、上市新机累计141款,占比分别为46.3%、46.8%。

一周人气观点

@互联网江湖(ID:VIPIT1)

毫无疑问,今年清库存上升至比以往更重要的位置,如今直播带货的备受追捧,从根上看也离不开品牌商井喷的清库存需求。

当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放在直播上,在另一边,专为清库存而生的电商平台看似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借此机会完善自身的品牌供应链。

从某种程度上讲,直播带货与库存电商二者的发展轨迹其实也存在异曲同工之处。透过直播电商的命运轨迹,我们亦可以推测出些许关于库存电商发展中的问题和走向。

→《直播带货:折射了库存电商的另一张面孔

投资界(ID:pedaily2012)@36氪的朋友们

全球著名珠宝品牌——Tiffany,还是被抛弃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9月9日,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母公司LVMH集团宣布,将终止收购美国珠宝品牌Tiffany。这一笔已经进行近一年的千亿收购案,本应成为全球奢侈品史上最大一笔交易。

没想到,十个月后LVMH集团却突然反悔,甚至双双对薄公堂。受此消息影响,Tiffany股价应声下跌。9月9日美股开盘,Tiffany大跌10%,收盘价跳水7.85%至113.96美元,市值一夜间蒸发7.84亿美元,约合53亿人民币。

→《史上最大奢侈品收购案,宣告失败

吴睿睿@36氪

多位投资人向36氪证实,网红饮料“汉口二厂”的母公司——武汉恒润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过亿元融资。本轮融资新晋股东包括清流资本、高瓴创投、碧桂园创投和顺为资本,老股东亲亲投资继续跟投。恒润拾的上一轮融资发生在去年8月,亲亲投资给出数千万元战略融资。

我们不难在这场热潮中看见几年前奶茶行业的影子:一个高同质化、低集中度的行业,两个产品、营销、渠道全面升级的创业者,来满足这届喝一口饮料也要讲潮流的年轻人。 

奶茶业的精彩故事会在饮料业重演吗?这是真正值得兴奋的部分。

→《36氪独家 | 元気森林迎来了新对手:“汉口二厂”母公司完成过亿元新融资,清流、高瓴创投入局 

杨亚飞@36氪

“大自然的印钞机”,是网民们对这个软饮料龙头赚钱能力的调侃。2012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占率第一的水平。蛋糕分的多不说,吸金能力同样惊人,过去的2017-2019年,农夫山泉净利润分别高达33.8亿、36.1亿、49.5亿。 

农夫山泉确实没骗人,他们真的是“大自然的搬运工”。通过遍布全国的十大水源地,以最高81000瓶/小时的灌装速度,将矿泉水源源不断铺向247个直销渠道和逾243万个经销商终端零售网点。根据上市招股书,2019年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毛利高达60%。

不过,支撑5000亿高市值的绝非一瓶矿泉水那么简单。真正让农夫山泉脱颖而出的,是持续制造爆款的创新能力。

→《知料丨不止搬运水,农夫山泉还有一个「饮料王国」

巴芮、刘旌@36氪

似乎,包凡正在与从前那个善于纵横捭阖、江湖义气到甚至有些乖张的自己渐行渐远。但如果你稍许了解他的投资故事,便会发现事实并不如此:2016年,华兴在基金总规模不过8亿美金时,就豪掷3.5亿美金领投链家B轮,如今贝壳找房已登陆纽交所;2020年初的疫情期间,华兴又投进泡泡玛特的F轮投资,即便这家明星公司的估值一度被认为高得不可思议。

还是那个决绝的、好胜的、追求刺激的包凡。以至于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在谈到他时不惜用了一个甚至有些夸张的溢美之词:“他做投资要的不只是(赚)钱,还是想改变世界”。

两年前,36氪采访过一次包凡。在那次对话里,他系统性地谈到了他对华兴的历史命运、新经济生态,以及身为一家快速成长企业管理者的他自己正在思考到问题。这一次,我们更聚焦在包凡的新身份:他是如何投资贝壳、泡泡玛特的,以及他是如何在投行之外重建一条投资体系的过程。同时,我们也花了一些时间让这位可能是最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人来聊了一聊他对当今投资行业的理解,那或许将更有助于我们理解如今的包凡和华兴。

→《对话包凡 | 华兴重建华兴